林草智慧监管(来源: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

来源: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2-10


第二届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分会场七:“林草智慧监管”采用线上方式召开,来自全国各单位的800余人观看交流。分会场由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处长高显连教授级高工、北京林业大学副院长许福教授共同主持,包括8个特邀报告和2个专题报告,就自然保护地监管、国家公园建设、林业有害生物控制、林草边缘计算、卫星信息技术、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古树名木智慧化保护等重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经大会评选,云南这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马云强的报告被评为优秀报告。

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林草监管的智慧化需求日益凸显。综合运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林草监管的信息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对实现林草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特邀报告

《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平台的应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邱胜荣教授级高工从平台架构、应用、未来建设运营思路等多个方面对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平台进行了介绍,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实现了各类型自然保护地数据的集成融合,构建了自然保护地信息档案库,在科学管理、执法监督、培训交流、规划编制、政策制定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卫星信息技术赋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03所(航天恒星)王剑研究员介绍了国家公园时空信息智能服务平台。平台利用卫星遥感、航空摄影、地面站等多种观测手段,实现了“天空地”一体化多源数据实时、全域感知,构建了山水林田湖草冰沙全要素智能监测与保护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平台体系。

《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在自然保护地中的应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张旭研究员结合案例分析,介绍了近年来传感器、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在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监测以及自然保护地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古树名木智慧保护技术研究》北京林业大学许福教授基于“一树一档”、“一树一策”的管理理念,介绍了古树名木智慧保护技术研究与实践,包括古树名木的体检、养护、复壮、巡护、诊治等,实现保护管理过程的形象化、智能化展示和精细化管理。

《航空精准施药控管技术研究与应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张瑞瑞研究员围绕航空施药精准喷施、作业导航规划、施药过程监控、施药质量评价四大环节,介绍了机载精准喷施控制器、路径规划与导航终端、作业过程监测器、沉积质量检测系统、害虫网络化监测识别系统等系列精准作业管控装备和研究进展及成果应用案例。

《以林长制为契机的林业信息化创新应用探索》天立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勇介绍了以林长制为核心的林业信息化应用实践,利用生态感知体系实现多方位、全天候的监管;加快林业基础资源数据整合,实现林业资源数据的共建共享、统一管理及服务;深入挖掘业务信息、建立事件标准,整体提升林业综合管理水平。

《新发展理念下的空间信息创新应用探讨》北京航天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咨询设计部总经理孙辉涛介绍了新发展理念下空间信息技术创新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出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要求的两项主要任务,通过空间信息领域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讲解创新发展,通过林草领域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实践讲解绿色发展。

《北斗高精度无网测量技术在林业中的应用》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行业总监王晋彪介绍了林区高精度定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着重介绍了千寻位置基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高精度无网测量技术,并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在林业中的应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