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论坛(五)林草物联网

来源:可视化模拟与监测  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2-25

物联网作为精确获取林草定量信息的重要手段,在全天候、实时性、自动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信息获取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2020年12月20日,首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林草物联网论坛以线下会议与线上直播形式召开。论坛报告由东北林业大学王霓虹教授主持,圆桌论坛安徽农业大学黄庆丰教授主持。

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邝祝芳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于新文副研究员、浙江农林大学楼雄伟副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高德民副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韦维高级工程师、北京地林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强高级构架师分别就物联网边端资源林火智慧监测、自然保护地智能物联网技术、样地主要因子一体化测量、林木种质资源立体感知与智能管理以及林草无人机应用等相关议题做了主题报告。

 王霓虹教授主持林草物联网论坛

安徽农业大学黄庆丰教授主持了林草物联网圆桌论坛。与会代表围绕林草数据采集、林火预警、病虫害监测等行业重大需求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深入讨论了林草物联网技术存在的技术难点和挑战,针对于自动化采集、高速传输与智能化识别交流了各自的解决方法和建议,并探讨了下一步研究和合作意向。现场和线上参会人员就林草物联网的系统需求和监测预警精度等问题与报告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

 圆桌论坛

物联网的发展对林火监测、病虫害防治、林分因子测量、自然保护地等林草监管提供了更加智能化的途径,如何将物联网和现有的先进技术充分结合,解决地域广、类型复杂的林草行业尤其是边远地区信息自动化、网络化、智能采集、最后一公里传输等问题,推动林草行业智慧发展,需要我们解放思想,敢于面对挑战,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坚持自主创新,研发适应于现代林业发展需求的技术系统和相关产品。

 专题报告1. 面向林火智慧监测的物联网边端资源管理技术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邝祝芳教授介绍了林火监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针对目前林火快速监测响应技术的缺陷,详细介绍了边缘计算与林火智慧监测技术的需求、优点及其价值,比较了边缘计算与云计算、雾计算的区别,用大量边缘计算的案例来说明其应用和实现过程。最后详细介绍了林火智慧监测以及相关的边端资源管理技术,为林火智能化监测提供新的思路。

 专题报告2. 智联网技术在自然保护地中的应用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 于新文副研究员针对自然保护地监管国家需求,提出了构建自然保护地“天地人”一体化全面监测感知体系,通过搭建“智慧保护地监管平台”,为自然保护地定制构建科研监测、管理保护、监测预警等业务应用,并通过信息可视化分析展示,为保护地管理层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详细阐明了智能感知技术、林区无线通信技术、林业云平台技术、智能分析技术等方面的解决方案,以神龙架国家公园为例说明智联网技术的技术应用。

 专题报告3. 样地主要因子一体化测量系统研究与应用

浙江农林大学 楼雄伟副教授从现有测量系统存在效率差、成本高、一体化程度低等实际问题出发,阐述了持续性和即时性测量设备研制的思路和实现过程,重点介绍了拉绳式胸径测量仪、卡尺类电子径测仪、角度类电子径测仪、树木定位方法,并详细介绍了样地主要因子一体化采集系统的整体设计,实现了树木主要因子的自动化录入,一体化测量、存储和分析。

 专题报告4. 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驱动的林火技术研究

南京林业大学 高德民副教授针对于当前林火监测的相关技术及其挑战,阐述了近地、卫星、航空和无线传感器网络在林火行为研究和监测中面临的问题,详细介绍了林火预测预警信息化技术、人工智能模型分析在林火预测预警、频谱分析中的应用。

 专题报告5. 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在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与保存的应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 韦维高级工程师介绍了种质资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的需求,详细介绍了利用物联网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环境感知系统、视频监测系统、二维码系统),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3S和北斗等技术构建的具有立体感知、智能管理功能的林木种质资源库管理平台,通过案例阐明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林木种质物种、病虫害识别等方面的应用。

 专题报告6. 无人机在智慧林草中的应用

北京地林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张强经理介绍了无人机在林草行业的应用案例,尤其是轻型无人机,由于其政策相对宽松、机动灵活、场地要求低、操作便捷、飞行限制少、学习成本低在林草调查中得到广泛应用。阐述了FORESTAR无人机应用平台,展示了轻型无人机在林草行业用于松材线虫病调查、森林变化核实、建图航拍等的具体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