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论坛(一)林草智慧监管

来源:可视化模拟与监测  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2-23

林草资源的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管理监测是保证林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2020年12月19日首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林草智慧监管论坛在京召开。论坛报告由浙江农林大学方陆明教授主持,圆桌论坛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新民主持。

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处长黄国胜教授级高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饶日光教授级高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华东调查规划设计院处长姚顺彬教授级高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副处长彭检贵高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许等平教授级高工、北京航天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谭靖研究员、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晓辉,分别就人工智能、云平台、遥感自动监测、林业资源管理一张图、林草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和北斗导航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为林草行业智慧监管提供了新思路。

 方陆明教授主持论坛

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新民主持下,开展了主题交流与圆桌讨论。与会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经历指出了林草事业和计算机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监测成本高,开发的APPs数量虽多但并没有实际解决基层调查,林长制的评价体系不健全等。提出了智慧监管中的建议:重视利用Lidar等数据构造三维结构提取信息的方式;促进林业、水利和交通等多行业的数据共享和数据安全;以数据治理为切入点,联合企业、政府政策,让数据驱动应用;结合国家战略、行业标准和应用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利用激励机制,推广可在基层使用的软件等。

 圆桌论坛

在国家智慧林草建设工作大力发展的态势下,林草智慧监管是林草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开创林草业发展新局面,实现林草业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将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感知化、物联化、智能化的手段,形成林草立体感知、管理协同高效、生态价值凸显、服务内外一体的林草发展新模式。智慧林草是林草发展的必由之路,北斗、遥感与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智慧林草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守望林草云、云臻森林等平台应运而生。

 专题报告1. 林草监测人工智能应用及其发展思考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处长 黄国胜教授级高工介绍了人工智能的起源、发展、技术理论和用途,从林地变化检测、野生物种识别两个应用方向对林草监测人工智能应用案例进行讲解,从技术手段创新、监测模式创新和评价方法创新三个方面探讨了林草监测人工智能的应用潜力。

 专题报告2. 守望林草云平台—大数据守护绿水青山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 饶日光教授级高工从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平台特点、架构设计介绍了守望林草云平台的技术路线,阐述了生态感知、数据传输、数据存储、数据处理与分析、交互界面、数据应用、数据安全等功能以及“1+1+1+1+N”的实现形式,并通过森林督查、退耕还林、自然保护地等多个应用实例做了详细讲解。

 专题报告3. 基于“互联网+”和激光雷达的云臻森林系统平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华东调查规划设计院处长 姚顺彬教授级高工从“设计思路、技术特点和应用展示”三个方面介绍了基于“互联网+”的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信息系统,详细说明了其设计思路、技术特点和应用展示。阐述了激光雷达技术在森林资源监测中的应用,详细说明了其技术要点和应用效果。

 专题报告4. 遥感变化自动检测在森林资源监测中的应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副处长 彭检贵高工介绍了遥感影像信息提取的技术背景,从ANN、CNN基础理论和常见的特征构建与分类决策模型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变化检测的技术,对两期影像林地变化提取技术方案进行阐述,并给出了林地变化自动检测的具体案例。

 专题报告5. 信息技术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中的应用进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 许等平教授级高工从森林资源管理的新背景、信息技术在森林资源管理中的应用现状、新时代森林资源管理信息化体系构想等三个方面对信息技术提升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支撑服务能力作了详细阐述。立足国家森林资源管理业务发展新需求,指出新时代森林资源管理信息化技术应具备动态感知、精细应用、智能决策、共享协同的技术特征。

 专题报告6. 十四五及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背景下林草信息化发展的思考

北京航天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谭靖研究员根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解读,从政策、市场、科技创新、人才等方面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与要求下存在的问题,并就推动工程项目立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与应用场景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养体系健全等方面分享了思考和建议。

 专题报告7. 北斗终端在林长制中的场景探讨

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郭晓辉副总经理就推行林长制的背景进行了详细论述,介绍了林长制整体平台框架、Web平台和移动端设备,从行业、环境、用户、验收等方面分析了应用场景需求,并对定位、续航、流量优化升级与具体实施实践、特色硬件产品进行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