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新闻:首届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主旨报告和特邀报告:林草计算机应用朝智能化方向发展

来源:马雨晶 发布时间:2020-12-24

12月18日-20日,首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就遥感、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可视化、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林草应用展开交流。

图片

大会现场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作《时空信息助力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主旨报告。行业有关专家围绕林业计算机应用回顾与展望,可视化技术与虚拟生命,林业遥感技术应用研究,大规模对地观测数据的管理、分析技术及应用等内容作特邀报告。大会报告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张怀清研究员主持。

图片

陈军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陈军院士指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对利用时空数据进行数据驱动的监测评估SDGs提出了更多深层次的需求,解读了如何利用全球通用的方法和体系构建具有国际发言权的地理时空监测体系,提出了中国利用时空数据进行SDGs评估流程方法的框架体系,以“用时空信息说话,在三维空间研判,凭科学事实决策”为共识和抓手,推进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技术体系,讲好中国故事,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

图片

陈永富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陈永富研究员作《林业计算机应用回顾与展望》特邀报告,系统地总结了国外林业计算机应用发展历程,从数据库、科学计算、信息系统等方面回顾了中国林草行业计算机的推广与应用,介绍了林业计算机应用的重点领域:基于3S和网络的信息系统、专家系统、规划设计系统、办公自动化和虚拟现实与可视化等方面,指出目前林业信息化建设从数字林业迈向智慧林业,以《林草立体一张图》《守望林草云平台》《云臻森林平台》为代表的智慧监管平台的研发应用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林草计算机应用将继续朝多元化、综合化、网络化、物联化、可视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


图片

周明全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周明全教授作《可视化技术与虚拟生命》特邀报告,从“虚拟现实的愿景”角度对虚拟现实的发展、特征、方式进行介绍,从“虚拟现实的仿真”角度介绍了基于遥感图像、地貌图像、土壤生态和底层结构数据的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的可视化技术,并展示了林木绘制、草的绘制成果,指出虚拟现实的仿真是从表面到内在的模拟过程。阐述了人工生命与人工智能相互影响,虚拟生命可以将人工智能、自然交互、VR和可视化进行高度融合,使之具备人的认知、学习和进化,成为生命的另一种延伸形态。

图片

李增元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李增元研究员作《林业遥感技术应用研究》特邀报告,全面介绍了对多种遥感技术手段的国内外进展及趋势。从高分光学遥感、激光雷达、合成孔径雷达等领域系统地介绍了林业遥感在森林、湿地、荒漠化(沙地)、生态工程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尤其基于机载(星载)小光斑激光雷达的单木分割、参数提取和蓄积量反演,以及合成孔径雷达SAR在森林结构参数、林地变化检测的最新进展和推广应用。面向高分遥感应用的行业需求,我国研发了林草高分遥感应用系统平台,在云构架下实现了遥感专题产品生产按需流程定制,在林业资源监测、规划、设计,林业生态工程评估等领域取得突出效果。

图片

王学志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王学志研究员作《大规模对地观测数据的管理、分析技术及应用》特邀报告,对地观测数据的来源、种类和获取方式等作了详细介绍,通过对比多个主流平台,系统地对大规模遥感影像存储管理技术、近实时分布式调度系统、大规模遥感数据实时渲染计算和交互式遥感算法分析平台展开了详细论述。以CASEarth Databank和地理空间数据云两大平台典型应用案例对其在国家战略、生态保护等领域的实际应用进行了阐述,为从我国对地观测时空大数据的存储、管理、分析与共享提供了科学、可行的解决方案。

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的进步,林草行业与计算机技术的有效结合是未来林业发展的必要趋势,5位专家以全球视野、全局发展为出发点,从时空信息分析、林业计算机应用、虚拟现实和可视化、对地观测数据和遥感技术等方面做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全面解读“智慧引领林草未来”这一新的历史使命和发展前景。

本届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林业计算机应用分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承办,是为我国林草信息化科研、教学和推广应用的广大科技人员和企业代表搭建的一个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综合平台。计划每年举办1次,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林草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服务林草治理系统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