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林草开启数字经济与绿色发展新模式

来源: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5-26

第三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  主旨报告

近日,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林业计算机应用分会、东北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大会邀请了郑纬民院士、赵春江院士,挪威奥斯陆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张彦,中南大学教授、国际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蔡自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副局长韩强5位专家分别作主旨报告。

图片

图片

主旨报告1:算力-数字经济的基石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作了题为《算力-数字经济的基石》的报告,指出:超级计算系统是“国之重器”,算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得算力者得未来,算力指数提升已经进入E级,是国际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能应对最富有挑战性的计算问题,算力分成了3类:高性能(HPC)算力、人工智能(AI)算力和数据中心算力。报告详细分析了上述3类算力在我国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了HPC+AI+BigData融合的需求和可能性,对比分析了中美两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从国际竞争的角度,就我国算力现阶段的发展现状和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对中国的“东数西算”战略进行了分析。面向中国算力的国际挑战,报告提出:建议成立东数西算基础设施工程研究中心,研发面向东数西算的核心技术、基础软件和关键系统,建立东数西算工程算力网络科研创新综合实验平台。

图片

图片

主旨报告2:农业机器人展望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作了题为《农业机器人展望》的报告,分析了全球农业机器人发展现状,指出人口老龄化和农业从业人员快速减少、相关智能感知技术的快速发展,农业机器人和无人农场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报告指出:自动驾驶农机和植保无人机是农业机器人市场的主力军,但是我国农业机器人仍存在工艺设备与机械设备结合不够紧密;国内设备的稳定性、故障率和易用性等指标不够理想;生产成本较高成产率较低、智能化程度不高,核心算法的差距显著等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的问题。面对农业机器人智能感知、协同操作等挑战,报告提出:加强农业机器人研发创新,利用深度学习算法、新材料和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思路,提高目标对象的识别能力和识别速度。

图片

图片

主旨报告3:区块链融合数字孪生

欧洲科学院院士,挪威奥斯陆大学教授张彦作了题为《区块链融合数字孪生》的报告,指出:区块链可与数字孪生体模型的创建、访问和控制等相结合,进行数据保护和事件记录,保证数字孪生的安全,同时数字孪生也要考虑负载和延迟的平衡。区块链在互不可信的用户之间建立信任,可增强数字孪生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实现存储数字孪生数据和信息、验证训练的参数和数字孪生模型、管理授权用户信息和参数信息等诸多功能。通过数字孪生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采用全新的边缘计算资源共享理念进行边缘关联,可以解决效率问题。报告提出:区块链融合数字孪生将给未来的数字林业发展带来一些新的应用场景,如碳中和、大数据交易和无人机巡航等,在场景落地时要充分考虑移动性、带宽、算力、缓存、交互性、异构性以及容错能力等因素。

图片

图片

主旨报告4:人工智能的核心要素和学科体系

国际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纽约科学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蔡自兴作了题为《人工智能的核心要素和学科体系》的报告,结合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背景,针对人工智能核心要素和学科体系,从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能驾驶、智能交通、智慧金融和智慧农林业等5个方面阐述了人工智能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应用。在智慧农林业方面,报告指出:智慧农林业集成应用人工智能、数字、网络、物联网、音视频、3S、无线通信等技术及专家智慧与知识,实现农林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害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和在线指导,有效服务于林草资源监控与管理、林草产业转型升级和林草灾害防控监管等领域,为农林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帮助、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极大提高农林综合效益。报告提出: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人工智能在行业的推广应用。

图片

图片

主旨报告5:大数据平台在祁连山国家公园的应用实践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副局长韩强作了题为《大数据平台在祁连山国家公园的应用实践》的报告,指出:祁连山国家公园依托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发展中心和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的指导,按照数据融合汇聚体系、生态智脑中台体系、综合业务服务体系三大体系架构,构建了祁连山国家公园大数据中心及大数据平台,建立了“天空地”一体化感知监测体系,实现了生态资源分布、土地利用类型、林种分布、冰川变化等十多种专题图发布,通过海量数据快速挖掘分析,为国家公园内自然资源管护、确权、调查监测等科学决策和准确预测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实现了全面监测,动态感知;科学分析,高效管理;数据融合,深层应用;立体展示,开放服务等四大建设目标。报告提出:通过完善和相关单位的协作机制,促进大数据平台的共建、共享和共用。


总  结

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将推进计算机信息技术与林草行业深度融合,智慧林草将助力林草生产、资源监测和保护管理,通过实行数字化设计、智能化控制、科学化管理,将对森林、草地、湿地、沙地、生物多样性的现状和资源动态变化进行有效监管;对生态工程的实施效果进行全面、准确的分析评价;对林草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升级、引导绿色消费、促进绿色增长。

大会聚焦林业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发挥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加快推动林草数字产业化,着力挖掘森林和草原等自然资源的新价值,加强数字化技术、智能化技术与林草业深度融合,依靠信息技术驱动,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构建现代林草业产业体系;聚焦气候变化和“碳中和”“碳达峰”等新需求,围绕林草生态系统碳储量与碳汇计量监测方法、碳汇时空变化格局及环境驱动机制研究,研讨攻克林草生态系统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固碳增汇技术,建立全要素的区域性林草碳储量增量模型体系,提升林草生态系统固碳能力;聚焦国家公园建设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数字孪生、元宇宙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着力探究在国家公园建设等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数字化场景的应用,加快对林草传统领域的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全面支撑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建设,努力提升林草资源精细化管理水平。